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
  •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中心动态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创业模拟与实践I》二阶段课程圆满结束

73日至11日,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顺利完成了为期九天的二阶段实训课程《创业模拟与实践I》。该实训课程紧紧围绕学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全过程坚持实践育人,在教学环节中由学生组队组成相互竞争的模拟企业,模拟企业运营的关键环节设计,通过企业八季度的虚拟经营,使学生在分析市场、制定战略、财务管理、组织生产、营销策划等一系列活动中,培养学生经营管理、组织领导、团队合作、沟通协作等能力以及诚信、风险与责任意识。本学期,全校共有工商、财税、会计、国际、统计、信息、旅城等12学院近3700名大三本科生参加了《创业模拟与实践I》二阶段课程学习。计算机实践教学中心为保障该课程的顺利开展,积极应对、精心准备、认真实施。

一、做细机房环境准备。6月中旬,本科生课程结束后,中心立即组织人员对近40间机房的空调进行全面检修,检查强弱电线路和消防设施等,全面整理机房设备线路,检修机房电脑,确保二阶段教学机器完好率在95%以上。在教学实训软件准备方面,为每个上课班级克隆30余台软件服务器,所有电脑安装好客户端软件。二、做精课程教务管理。课程教务管理老师反复与学院确认学生上课名单、与教务处协调沟通教学安排;分三批次安排课程,对学生进行分班分组;向外语学院借用上课机房,联系课程任课老师协调上课时间。三、做实教学课程建设。中心课程组《创业模拟与实践I》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本次课程教学改革内容,强化课程目标导向,完善教学大纲,并组织老师在网络教学平台建课。四、做深课程教学实施。6月30日召集课程组教师30余人召开教学工作会,重点讨论教学内容安排、学生成绩评分调整、课程教学评价,强调教学纪律、学生考勤要求。

本次《创业模拟与实践I》二阶段课程着重进行了四方面改革措施:全面调整课程学生成绩评分细则,突出学生实践操作的考核评价;新增虚拟仿真实践教学项目练习,强化学生虚拟经营的实操能力;严格学生考勤纪律,查验校园卡或身份证,实行手工考勤签到,在教学QQ群每天将学生上课缺课名单及时通报给学院;因本门课程授课对象为大三学生,评教系统上的评教偏少,为全面掌握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我们参照学校网上评教系统设计网上调查问卷,增加教师教学质量评价环节。

最后一次课,各小组以PPT的方式阐述了所在团队的公司虚拟运营状况、经营策略和经营结果。“个人觉得这门课程很有意义,让我真正体会了一下破产的感觉,也让我真正成为一个懂经济的体育人感谢本次课程感谢老师教导”,“教学内容比较实用,教学模式比较具有独创性,软件运行流畅,整体感觉不错”“很有帮助的实践课,小组模式即考验交流团队合作,又有竞争”,这些同学的教学评价体现了大家的满满收获,充分展示了本门课程在学生实践操作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