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与创业模拟实验教学中心
  • •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 • 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
学校主页 联系我们

实验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实践教学>>正文
实验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课时
主要功能 面向专业
1企业创业模拟与实践
 
16  本实验是以大规模的创业潜质测试评价为基础,学生4-6人通过跨专业组建创业团队,实施市场调研、发现创业机会、撰写创业计划书、开展创业模拟对抗训练和引进企业专家点评等环节,实习企业创建、运营管理,训练学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创业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企业创建与运营的基本流程与方法,提升获取知识、整合知识、创新知识的能力,实现培养创业技能,激发创业热情,强化创业意识,坚定创业信念之具体目标。
本实验对于提升创业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实验完成后每个小组提交《企业经营分析报告》一份,结合老师的点评指导对本小组的分析、决策,经营得失进行经验总结,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
全校经管类学生
2企业运营电子对抗
 
16  企业经营电子对抗由学生担任企业总经理、营销总监、生产总监、财务总监、供应总监等角色。每个团队经营一个的虚拟公司,连续从事6-8个年度的经营活动。通过直观的企业沙盘,模拟企业实际运行状况,内容涉及制定企业战略、筹集资金进行财务管理、分析市场进行营销策划、从组织生产代实现产品销售等一系列活动完成企业经营决策管理。通过ERP沙盘模拟实现真实场景的对抗模拟。
老师在每个季度生产完成后根据模拟经营情况进行点评。在每季度模拟运营结束后根据本小组经营得失,提交《企业经营报告》一份。
全校经管类学生
3财务管理电子对抗16  财务管理综合模拟实验主要包括:财务体制建立、筹资方式选择、资本结构选择与风险分析、项目投资经济评价与风险分析、长期投资、股利分配、财务预测与财务预算编制、财务分析、企业经营决策ERP沙盘模拟对抗。、
通过本综合模拟实验使学生在全面掌握财务管理基本理论和方法的基础上,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能灵活运用理财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熟悉财务管理实务过程。
实验结束至少要写出一份以一个问题为中心的财务实验报告。
全校经管类学生
4创业团队管理实验12  本课实验内容包括:人事测评活动、绩效薪酬模拟、人事系统管理等内容,了解目前人材市场常用各种测评工具, HR软件中各模块的基本知识和功能;熟悉人力资源各子系统操作流程及技巧;强化实践操作,针对人力资源日常业务训练学生对其流程的掌握。
完成测评报告,实验报告。
全校经管类学生
5ERP综合实验12  本实验内容涵盖集团管理、财务管理、生产制造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供应链管理、供应商关系管理、协同平台等管理领域。以模拟社会中的各类专业性岗位管理为基础,将各类专业管理技能融会其中,实现多专业协作型综合实习仿真过程。
学生可根据所学知识选择相应的职业,完成相应的实验内容。
本实验可选择金蝶K3、用友U8、SAP等财务软件。
全校经管类学生
6会计业务综合模拟实验12  会计业务综合模拟实验主要包括:帐套建立、总账参数设置、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登记账簿、工资核算、固定资产管理、银行对账单的填列、财务会计报告的编制及财务情况的分析等。运用实际企业核算中的各种实物资料,模拟企业会计管理和核算工作中的基本内容、程序、方法。通过计算机模拟等方式进行实验。
会计综合模拟实验使学生能掌握总账处理、基本的会计核算、编制会计报表等全部会计工作的技能与方法,对会计理论和方法的融会贯通,系统、完整了解企业会计核算全过程,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对企业中实际会计问题的分析与解决的能力,培养专业素质及参与企业管理决策的创新能力。
全校经管类学生
7ERP软件应用12  本实验主要由模拟企业经营与决策和模拟企业运营过程的ERP实现,具体项目包括总账管理、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采购管理、销售管理、库存管理、存货核算和期末处理,掌握这些模块的使用方法及各种单据之间的联系。通过实验理解ERP软件的系统结构,并完成实验报告一份。全校经管类学生
8        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16  需要学生去企业现场调研、发现企业管理信息系统需求项目,并对项目进行需求调研、可行性分析、系统分析、业务流程分析、数据流程分析,进行系统总体设计、功能设计、数据库及文件设计,系统开发实现。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处理分析技术,数据库管理技术、系统设计平台、设计范例等进行实验。
各专业的学生要求对行业不同需求开展调研,结合实际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掌握信息系统开发技术与开发方法,培养系统分析与系统设计的能力,克服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困惑感与神秘感,辅助企业开展企业信息行工作。
                 
9审计业务综合模拟12  本实验主要内容为:财务数据、会计报表、数据分析、工作底稿和审计调整五个部分:底稿向导中包括业务综合类、符合性测试、实质性测试、须关注重要事项和备查类等五大类工作底稿。
了解计算机审计的基本过程,掌握不同格式的数据之间的转换。掌握财务软件的数据导出,了解审计项目的建立、财务软件数据的导入、数据的导出以及在Office下处理报表。
要求学生提交针对每个实验内容的《实验报告》一份。
会计学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0纳税业务模拟实验12  本实验内容主要包括:流转税纳税检查、企业所得税纳税检查等。使学生熟练掌握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纳税检查,企业所得税纳税检查的程序、方法和技巧,方法和技巧,要求学生能运用理论教学所学的知识,对相关案例分析处理,总结出对流转税(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主要偷税手段的检查技能,对企业所得税主要偷税手段的检查技能,并能举一反三、综合运用通过软件仿真模拟操作,师生可以进入真实的管理情境,解决真实的管理问题,增强专业实践能力。公共管理学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1电子政务实验12   电子政务实验的业务包括:预算编制、收入管理、资金管理、工资统发管理、政府采购管理、财务管理等各项业务之间相互的联系、执行和决算等。
通过实验可全面了解资金流转的全过程,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到最后的决算,以及系统内部数据的调用和对外部系统的数据传递,从业务处理到日常办公整个业务内容。每位学生完成本实验后要求提交实验报告一份。
公共管理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2物流信息管理12  本实验包括对物流软件基础数据的维护、基本型客户资料的维护、工厂资料的维护、运输管理信息模块的使用、仓储管理信息模块的使用、配送管理信息模块的使用、物流信息综合管理模块的使用。通过实验,学生了解仓储信息管理、配送信息管理、运输信息管理系统、车辆运行管理子系统等的实用性。帮助学生建立物流信息的系统性管理理念,较好地把理论与实际有机地联系起来。统计学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3经济数据分析实验12  本实验主要包括:SPSS系统的基本常识、基本统计分析、对经济数据的常用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对经济数据生成及编辑统计图形等内容。
  学生通过完成实验,了解经济学研究中的经济数据分析软件的一些常识性知识,基本掌握SPSS系统(社会科学用统计软件包)各项常用的统计分析原理、方法及技巧,并能够运用SPSS系统进行经济数据处理分析,以快捷准确地进行经济案例的分析、预测及运用于决策实践。
经济学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4企业管理模拟实验12  本实验要求学生3-4人组成一个小组,模拟一个公司的运营,各小组进行七个周期的管理决策与公司运营的模拟。计算机自动生成演练结果(经营管理成果),并提出各小组参考得分,由老师综合各方面因素给出各小组及每位学生的最终得分。
各小组汇总各期模拟决策工作底稿,并撰写实验报告。
工商管理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5市场营销业务模拟实验12  本实验内容包括:市场细分、品牌组合、产品定位以及营销过程管理等等。在对市场营销学有基本认识的基础上,学生组成的小组扮演各个虚拟企业的营销负责人,根据市场的具体情况和竞争者的情况制定营销战略,并且在每个阶段实施具体的营销决策,以取得经营利润,市场占有率最大化。
通过实验,学生可以获得对市场营销更直观的感受,取得实践经验,体验竞争环境。
工商管理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6证券投资与分析实验12   证券投资与分析实验主要包括:股票交易、期货交易、外汇交易等环节。通过实验掌握财政货币政策、行业政策与现状分析,了解上市公司基本信息、上市公司财务状况,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处理分析技术。投资基本技术与分析方法进行交易模拟软件进行实验。
通过模拟实验,掌握投资决策基本知识,培养学生进行投资分析、决策的能力,以及复杂投资环境下快速反应与应变能力,提高学生专业素质及解决投资具体实物问题的能力。
金融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7商业银行综合模拟实验12   本模拟实验采用与商业银行完全一样的业务操作流程,要求学生2-3人一组,通过银行实际工作中的各种特定角色(如会计、储蓄、出纳、贷款、报表管理、综合查询、个人客户、企业客户等),模拟操作银行业务,通过联机交易,分工体验到银行的实际业务环境,掌握前台、中台、后台的基本职能设置,进行商业银行客户化管理。
从信息化的高度全面把握银行的业务流程,达到身临其境地体验银行各类角色的效果。实验完成后要求各小组提交实验报告一份。
金融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8国际贸易模拟实验12

 国际贸易模拟实验通过模拟外贸企业的整体运营过程,通过不同角色(出口商、进口商、供应商等)扮演,让学生充分熟悉各种国际贸易业务流程,体会客户、供应商、银行和政府机构的互动关系,了解国际贸易的物流、资金流和业务流的运作方式,帮助学生掌握整个业务。通过模拟训练,学生既能从战略高度来观察外贸企业管理的全貌,也能从执行角度来亲身体验国际贸易的主要环节,并运用专业知识解决实践中会遇到的典型问题。提高学生对技术贸易与服务贸易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与能力,训练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走向社会提供一个理论结合实际的学习机会。

国际贸易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
19        电子商务综合实训12  本实验内容包括:B to C电商模式模拟,C to C电商模式模拟,B to B电商模式模拟。通过该实验使学生掌握从个人消费者视角从事网上购物的整个过程。掌握商家视角从事网上商品上架、发布广告、接受订单等整个网上销售环节过程。掌握网上拍卖的整个流程。掌握从消费者、商家和物流公司三个视角协同从事电子商务的运营过程。
要求学生掌握各种电子商务模式并提交实验报告一份。
国际贸易学专业或其他经管类专业